作者/安妮辛

男人很喜歡替我的行為打分數,他總是說:「扣分囉!」
不管是衣服顏色搭配錯誤,或是重要場合說話不得體,還是不小心觸犯到他自訂的禁忌,他就會一分一分的扣。

深怕被他扣分到零的我,忍不住問他,標準在哪裡?究竟是從幾分開始扣?
他回答我,標準是一百分,可是當我問起這個問題,又扣了一分。
有時我也會聰明反被聰明誤,當我努力之後獲得他的稱讚,我忍不住會問他,我這樣有沒有加分?

然後男人會這樣告訴我:「本來是有的,可是妳多問這個問題,又打平了。」

當我們的相處模式逐漸平淡,甚至開始發生爭吵,計分板在我眼前消失。

這不正是我想要的嗎?當我們愈是力求表現卻不如人意時,妳會急於把當初的感覺找回來試著讓彼此感情回溫,例如妳推翻過他的提議,或是他建議過妳該有的禮儀,他像是專家要求妳所做的每一件事,妳開始試著讓自己遵循,只為獲得他一聲讚美,但努力付出卻得不到真心的讚美,這樣的愛情總有一天也會冷卻的。
我相信不是我的努力有問題,而是他的標準太高了!當妳以為答案就只有一個的時候,他卻告訴妳還有第二個答案來讓妳相信真理會轉彎,原以為能修成正果,反而是被打入十八層地獄。

我忍不住問他,現在的我,究竟還有幾分?
我不期望他能給我一個扳回面子的答案,因為事到如今,我也已經不存任何期望。
是的,男人在思考之後是這樣回答我的:「妳只剩五十九分。」
為什麼我就是做不到他想要的樣子?愛情是需要分數來評量的嗎?難道當我達到一百分就能成功畢業嗎?我不是眾多個擠破頭想要出人頭地的苦命學生,我只不過是個尋找真愛真心付出的女子罷了呀!

「不要再給我打分數啦!」那時候的我多麼想對男人大喊。
甜姐兒名模林志玲不是第一個說出這句話的人,而是我這個不及格苦情女的真情告白。

這世界上並沒有以分數來定論的愛情,而是只要你看對眼了,就什麼都能一百分,青蛙能變王子,醜女也能是西施呀!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價值,但我們都不能以價值去定論一個人,無論誰會是誰的百分百對象,真心誠意的去交往,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不是沉默的羔羊,當我鼓起勇氣問男人為什麼他能如此理智對待本該是轟轟烈烈的愛情,愛情該有火花、該有激情,該有爭執或是妥協,為什麼只我一方被迫接受他給予的結果?為什麼是我甘願為他付出,而我卻沒有得到他的回報?
一個不懂得理解普通女人的簡單要求,還認為她是無理取鬧,以為經過時間的思考和規劃可以化解彼此的困難,他已經把愛情當作是有公式的習題,可惜,我和他的答案不相同,他要的是一個尊崇四維八德的女人,而我不是。

男人答應我提出分手的要求,非但沒有嘗試挽留,還對我說:「嗯,我可以找一個符合我標準的人。」

連分手後都會為自己找藉口的男人,我祝福他,他會遇到一個願意歸位在他的範圍裡的女人的。

我沒有符合他的標準,並不代表我不符合其他男人的標準,今天我們分手了,或許我會遇見下一個值得託付的人,所以,誰說分手是個令人難以抉擇的決定呢?

每一段愛情裡都會有一丁點的小瑕疵,只是我們可以選擇改造或是漠視,也有人會接受它但不一定允許瑕疵的存在,或是痛苦的與它並存直到呼吸停止的一刻,不一定不快樂,也許撇去瑕疵,仍能自在的過生活。

我選擇讓彼此快樂的最好決定,就是分手,也許沒想到要過了這麼久才能發現,分手是個好決定,但相信這是對此時的我和他而言,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