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的時候,有的人詢問就只限於詢問,邀請只限於邀請,分享故事其實答案與結論他自己都想好了,人生的方向也都幫忙決定了,甚至翻開人生藍圖他把你的角色都規劃好了,那樣感覺很好,因為你不用想更不用思考,不過這樣一來,我會猜想著「你是不是需要一個洋娃娃,讓你擺弄就好了呢?」每個人都有地雷,我當然也有,高昂的自尊就是我的地雷,我可以失去所有但就是不能失去我自己,因為我唯一驕傲的就是我自己;因此,當我說NO的時候就是NO,當我說這是我的地雷而我即將抓狂的時候,請不要認為我在開玩笑,我是真的會抓狂、會翻臉、會封鎖你的一切,不會再拯救那被你拿來當人質的所謂愛

很多年以後,我突然想起你..

那天你覺得很驚訝,甚至不知道為什麼我生氣,呵!你甚至覺得我是無理取鬧或者是想央求些什麼特別的待遇,你覺得這只是女人慣用的把戲,不用五分鐘,甚至一分鐘,我就會打開門來問「為什麼你不拉住我」
但是我沒有~
後來你生氣了,你覺得我為什麼能說離開就離開,甚至覺得有些受辱,因為你認為你是如此美好,所有人都要把握住你的美好,就像你常說的「後面還有很多人排隊等著我哩!」
Oh! Yes I konw, but.... so what?
每個人都有一道線,那個線可以是任何形式,有的線你還會淺淺的看到虛線,有的線是很清楚的,而有的線是非常隱藏的,我的線,通常非常的清晰,甚至會有警告,而我是那種任性且重視我的尊嚴的人,我並不是那種好面子的人,需要名貴的車、名貴的包包還是名貴的衣服,我只是愛品嚐美食,但我不在乎價格,一碗魯肉飯或水餃我都可以不亦樂乎,甚至有些謊言、有些欺騙存在,只要你能有效率得不被我知道,我都能很快樂的人,但是萬一我說NO,那就是NO!
有些人的情感彷彿建立在洋娃娃身上,他需要的只是有個人坐在你身邊,但並不是真的要詢問你的意見;我有時候想像,是不是有些人你給予他一個充氣娃娃他就不寂寞了呢?
例如愛情,有的人詢問另一半的方式就只限於詢問,就像問你今晚吃點什麼,如果回答隨便他就再問一個清楚的答案,於是你想吃日本料理他卻說日本料理太貴,義大利麵,他覺得義大利麵昨天才吃過,那你再回問「那你想吃什麼?」於是乎,他想去吃那個燒烤店配啤酒渡過這個週末
又像是說有的人邀你去看電影,他問你說什麼樣的電影你喜歡,你隨便說了幾部,於是乎他問「我們來看某某某好不好?」當你覺得也可以的時候他就從口袋裡,撈出那某某某的電影戲票,甚至時間都訂好了,如果你今天加班遲到了,那麼他還會怪你「怎麼那麼慢?」
又或者,有的人覺得什麼特別有趣,例如你的名字、年齡、外貌還是你今天吹壞的頭髮,於是乎開始開著玩笑,其實你還算幽默的人,可是當玩笑太過火的時候,你要求Stop,他卻像是個收不到訊號的收音機不斷的開玩笑,接著你祭出最後通牒,非常冷靜並且用完全不是再開玩笑的語氣說「再這樣我要翻臉了!」
當你真的翻臉的時候,他卻在背後責怪你不夠幽默,所有人都有地雷,地雷的存在不是要證明我們有多麼好,請不要一直踏在地雷上去證明你是我多好的朋友,這顆雷只有你能踩,甚至不要無聊的以為我們好到可以分享睡衣私密故事就代表著你踩著我的地雷時我可以不發飆,如果我們的感情真的很好,那麼身為好朋友的人該存在的就是「尊重」你的好朋友-我的感受
提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朋友Amy大有所感的點點頭,她說最討厭的就是喜歡幫別人決定事情的情人,例如有某個決定必須是Yes or No 的答案,妳想回答No,但他覺得Yes對你是好的,但是妳仍然覺得妳對這件事情的決定是No,他會告訴妳答應有什麼差別的,沒那麼嚴重吧!
如果妳不想跟他爭吵他會認為是默認,甚至會很好心的幫你打電話告訴這件事情的詢問人「Yes,她答應了」,事實上妳根本沒答應,這件事情可以很小甚至可以只是一個飯局,只是飯局上有一個你不想遇見的人而妳回絕了這項邀請,但其實真的遇見這個人也沒什麼大不了,只是當下妳不想也沒心情參與這項邀約,沒有特別絕對不可以的理由,就是不想
然而事後Amy為這件事情生氣的時候,男朋友卻詫異地認為「與某某人吃飯真的那麼令你嫌惡嗎?」
Amy火大的說著「事實上這件事情已經不在是與誰吃飯,是你根本沒有在聽我的意見」吵著吵著,兩個人總是在不同的問題點聚焦,結果Amy終於忍不住的說出「拜託,不要代替我做任何決定,好嗎?」
當這樣傷人的話說出口Amy自己也很難過,當然男朋友也是,沈默了幾秒後啞著喉嚨問著「難道我們不熟到一個小飯局都無法決定嗎?」
後來Amy說,也許是有些人總愛掌控別人,藉由決定別人的人生來證明自己是真的擁有的,或者是試圖改變什麼來展現自己是有影響力的,甚至時不時的要去觸碰某些地雷來證明真的很愛我,但並非我們不能改變我們所愛的人,而是我們必須打開耳朵去瞭解他另外一個決定是什麼,是否有很重要的考量還是其他的想法
不論男人或女人,大家總有一個線,不是我們不懂得幽默或妥協,其實尊重與適可而止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說NO就是NO了,請不要再來探測地雷的底線然後怪著他為何爆發

需要愛的證明的人不少,別以為只有女人愛搞愛的證明,男人亦是如此

因此我又想到很多年前的某個故事;那日,我寫著信,當時的情人卻好奇著要看,我卻頑皮任性的不給看,到最後居然僵持成「不把信給我看代表著你不夠愛我,如果不給我看我們就分手」
我一向很任性驕縱的超乎想像,「威脅」也是我的地雷之一,如果一件事情答案是YES,因為被威脅了,我甚至會傲骨的說出「NO」,問題根本不在於信的內容是什麼,問題在於你忽視我的感受同時不尊重我,甚至把一封信與分手這件事相提並論,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解讀為如果一封信就足以分開,那麼也代表我們的愛情輕薄的宛如一封信?
後來我離開就再也沒連絡,我任性的不接受任何的詢問,事實上我也不想要再解釋所謂的為什麼,直至今日他也許還認為信裡寫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但是那封信也不過就是當時學生愛寫的交換信件,收信人是我的同性密友,我甚至還在信中讚美了那人的優點與美好,結果害我要重寫那封信

其實我當然不是那種說走就走的人,但更不是那種會受威脅的人,不要把愛當作是籌碼來贏得任何的妥協,等到有一天我真的放棄了拯救那愛的人質就真的什麼都可以放棄了,當然就真的說走,就會走

親愛的,別踩我的地雷,別為我決定任何事情,我接納任何善意的決定,但請勿一再一再的又忽視我的感受,如果你的決定、想法只是為了你想要怎樣,卻從不將我的渴望、我的努力放在眼裡,我那些驕傲、任性與彆扭的地雷就會爆發

我是個不容易生氣的人,我是個一旦生氣就很難原諒的人,我可以接受失敗、跌倒或者被傷害,但我不能接愛我愛的人竟然跟別人一樣也忽視我的感受、逕自決定,甚至在我最痛苦的時候選擇不伸出援手,不做任何決定!因為你認為那些痛苦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別把我的愛當作是一種理所當然而恣意揮霍著,甚至幫我決定任何事情的重要性,那些你認為的無所謂、不重要、沒關係,對我來說都是有所謂、很重要、有關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